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生理時鐘

「生理時鐘」與 「子午流注」II


自古以來,人們的生活都是跟隨日出日落的規律,直到電燈的發明,大幅度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,讓人的活動時間延伸至深夜。在已發展的國家,現時約 20% 的勞動人口須要夜班工作,令人們的生活規律大大的改變。

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」對健康到底有什麼影響?

科學家在老鼠身體的細胞,辨別出 9 個「時鐘」基因("clock" genes),在人體中相應的時鐘基因,部分亦已被發現,在身體每個細胞的「時鐘」基因,會從生理時鐘的總管 (即視交叉上核,SCN)收取訊號,這些「時鐘」基因,控制着體內一系列酵素及賀爾蒙在整天的水平變化,而這些酵素及賀爾蒙,會影響細胞的功能、分裂、生長、及修復。因此,人的體温、免疫反應、消化、視力和精神的敏銳度、及忍受痛楚的耐力等,在每天中都經歷週期性的起伏。

很多研究的結果顯示,在晚上的人造燈光,會擾亂身體的生理時鐘,及顯著減少一種稱為褪黑素 (melatonin) 的賀爾蒙,該賀爾蒙在調節睡眠的週期、情緒、生殖系統、以及壓抑癌細胞生長。
一些多年從事夜班工作的人,會有較高患上癌症的風險,如乳癌、前列腺癌、結腸及直腸癌等。在 2007 年 12 月,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把夜班工作,列為可能導致癌症的因素 。

按「生理時鐘,子午流注」十二時辰與十二經絡及臟腑的對應關系,我們應在不同的時段配合生活細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